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2年手機用AMOLED面板市場滲透率上看46%,然AMOLED DDI供貨仍吃緊


4 January 2022 顯示器 葉碧純

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受惠於蘋果(Apple)、三星(Samsung)與其他中國品牌擴大導入AMOLED機種,2021年手機用AMOLED面板市場滲透率為42%,2022年在各家面板廠持續投資AMOLED產線擴張下,預計滲透率可攀升至46%。然而,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AMOLED DDI供貨持續緊張及手機品牌擴大採用AMOLED面板的意願程度,將是影響明年AMOLED市場滲透率的關鍵。

手機用AMOLED DDI供貨持續緊張

AMOLED DDI製程需使用40nm與28nm中壓8V的專用製程,然2021年專用製程產能供給有限,加上三星位於德州奧斯汀晶圓廠2021年初因暴風雪停工,導致AMOLED DDI缺貨問題嚴重;2022年新增產能的部分包含聯電(UMC)28nm與中芯國際(SMIC)40nm,但因為擴產的產能仍無法有效滿足品牌對AMOLED DDI的需求,且三星晶圓廠未來持續縮減OLED DDIC的生產規模,預期2022年AMOLED DDI仍存在缺貨問題。

TrendForce表示,聯電28nm AMOLED DDI主要的擴產計畫將於2023年底完成,故預期2023年AMOLED DDI供貨緊張問題將獲得緩解。此外,其他晶圓代工廠均有開發AMOLED DDI專用製程的規劃,不過由於開發時程較晚,對2022年AMOLED DDI缺貨問題並無實質幫助。面對AMOLED DDI專用製程產能的限制,除了傳統一線驅動IC大廠積極預定大部分的產能之外,其他驅動IC廠商也搶爭有限產能,以求打入AMOLED面板廠供應鏈。

手機品牌擴大採用AMOLED面板的意願

面對AMOLED的面板技術逐漸成熟與產品良率不斷提升下,市場滲透率將從2021年42%提升至2022年的46%,壓縮LTPS面板在中階市場的市占,驅使面板廠將LTPS產能轉往中尺寸應用。然而手機品牌2022年面臨AMOLED DDI仍有缺貨的風險,加上AMOLED面板價格居高不下,與其他半導體零組件價格持續上揚等狀況,品牌為維持其獲利狀況與衝刺全年出貨的目標,TrendForce預期可能將少部分AMOLED產品改為使用LCD面板,以衝刺中低階手機市場出貨量,讓LTPS面板廠在中階手機市場稍微獲得喘息的空間。

TrendForce將於2022年1月14日(五)於IEAT國際會議中心1樓會議廳舉行「重生後的面板產業研討會,邀請到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資深研究副總邱宇彬、研究副總范博毓、研究副理陳巧慧、分析師陳俊弦、沈宏鍵、葉碧純一同分享面板產業的前景與挑戰。誠摯邀請媒體朋友們蒞臨指導! (※媒體朋友若欲參加請攜帶名片至現場報到台與公關聯繫,謝謝)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李小姐gracel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 ASML德國柏林廠火災,恐衝擊EUV相關的光學零組件供應
下一則
TrendForce:台灣 1月3日震後調查, DRAM與晶圓代工生產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