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全球追趕脫碳淨零,電動車與充電產業蓄勢待發


18 July 2022 新興科技 陳虹燕

TrendForce研究顯示,電動車中能夠採用外部充電或補充燃料的BEV、PHEV、FCV,預估其銷售量至2025年合計將超過全球新車銷售量的25%。主要的市場推動力來自於全球加速脫碳,各國與各企業在碳中和的大目標下,淘汰高度依賴石化燃料同時又是碳排大戶的燃油車將是重中之重。

隨著電動車而崛起的產業眾多,充電設施為其中一塊最為龐大的車外商機。充電設施的完善程度是一國電動車能否持續成長的關鍵,根據TrendForce觀察,各國的預算將加速轉向扶植建設充電設施、建立制度與標準上。此外,對於車與充電設施的比重(車樁比),也已經脫離僅以數量作為建設的評估基準,而是因地而異、因規格而異的進行適地規劃,這使得充電設施除了建設數量外,還有眾多發展面向值得注意。

TrendForce表示,充電技術的發展與車和設施緊密扣合,包括高壓快充、雙向充電(V2G)、即插即充(Plug & Charge)等皆需要兩者相互配合實現。此外,隨著全球淨零在即,除了加速電動車的生產、銷售外,對於供應電動車動力的電力來源也成為焦點,因此充電站採用再生能源發電也是重要的趨勢之一。

台灣計畫於2040年禁售燃油車,而COP26聯合國氣候大會簽訂的「零排放車輛宣言(pledge to zero-emissions vehicles)」,也同樣預計在2040年實現全球範圍內的新車和貨車(Van)達零排放,2035 年內在主要市場實現零排放,此將成為電動車與充電產業衝刺發展的高速期。

TrendForce於7月13日(三)上午10:00於線上首播「低碳未來充電戰,電動車產業關鍵布局」研討會,活動將由TrendForce研究經理陳虹燕,以及兩位業界代表一同分享電動車的目前發展、關鍵議題與未來趨勢,並將範疇擴及至充電設施的增長前景。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services@topology.com.tw


上一則
TrendForce:需求不振,庫存嚴峻,面板廠稼動率被迫降載
下一則
TrendForce:車企搭載積極,2022年車用SiC功率元件市場規模將突破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