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山寨筆電來勢洶洶 眾廠家競逐低價市場


30 April 2009 消費性電子

2009年4月15日---由於價格便宜以及看好未來中國政府發展上網設備的政策,山寨筆電在中國成為熱門產品,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預期,未來還會有更多廠商加入戰局,具有上網、簡易娛樂功能的筆電已打開低價市場。

集邦科技估計,原來生產山寨手機的廠商有許多轉戰到筆電市場,目前在中國生產山寨筆電的廠家初估已經達到300家到400家,平均一台價格約人民幣1400元到1500元,更便宜的甚至還到900元,從Netbook上市引起話題以來,低價電腦就成為市場焦點,集邦科技表示,山寨筆電能夠熱銷的原因就是價格低。

儘管市場上已經殺價流血競爭,但生產的廠家還有繼續增加的趨勢,集邦科技初估,山寨筆電外銷市場估計已經達到30%水準,低價電腦可望在新興市場持續擴展。

觀察產業供應鏈方面,深圳目前已經成為山寨消費性電子產業的集散地,從早期的MP3、手機到現在的筆電,產業供應鏈完整,集邦科技表示,部分山寨筆電廠商已經具有生產技術,開始轉型生產自有品牌,大廠凱聚就宣布投資人民幣1億元,生產自創品牌筆電「金特爾」。

但以零組件的規格來看,集邦科技認為,山寨筆電的零組件較多,也較繁雜,包括CPU、硬碟、主機板、電池等,並非一般規模小的廠商可以投入生產,不利於壓低成本,此外,山寨筆電能否提供完善的售後及維修服務也有待觀察。
 
從價格方面來看,集邦科技表示,目前中國市場所販售正規品牌與山寨版小筆電,終端售價的差異約30%到40%,在手機方面,國際品牌與山寨產品的終端售價差異達到50%甚至倍數,相比之下,山寨筆電與一般筆電價差較小,能否複製山寨手機成功模式具有挑戰。

整體而言,集邦科技認為,低價筆電市場將持續擴展,但市場已經出現殺價競爭,如果部分山寨筆電廠商資金充裕,且技術日漸提升,也可望有機會從中轉型為低價自有品牌,並擴大低價筆電市場。

何謂山寨?
山寨精神就是模仿、低價,一開始由台灣IC設計廠商聯發科供應中國手機廠,生產出便宜與國際大廠相似的手機,現在這種山寨精神已經影響到各領域,像是山寨筆電、山寨家電等。
bandit

bandit


上一則
集邦:供應商調整供貨策略 激勵NAND Flash4月上旬合約價揚
下一則
WitsView:第一季液晶電視零售價單季下跌7.5%,小尺寸降幅大於大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