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供應商讓價意願提高,第三季DRAM價格跌幅擴大至近10%



TrendForce最新研究顯示,儘管今年上半年的整體消費性需求快速轉弱,但先前DRAM原廠議價強勢,並未出現降價求售跡象,使得庫存壓力逐漸由買方堆疊至賣方端。在下半年旺季需求展望不明的狀態下,部分DRAM供應商已開始有較明確的降價意圖,尤其發生在需求相對穩健的伺服器領域以求去化庫存壓力,此情況將使第三季DRAM價格由原先的季跌3~8%,擴大至近10%,若後續引發原廠競相降價求售的狀況,跌幅恐超越一成。

PC OEM仍處於連續性下修出貨展望,且綜觀各家DRAM庫存水位平均超過兩個月以上,除非有極大的價格誘因,否則沒有急迫購貨需求。同時,受惠於1Z/1alpha先進製程持續轉進,第三季持續呈現供給季增,且DDR5因售價高昂導致滲透率受限,無法有效收斂DDR4產出,PC DRAM第三季價格跌幅將修正為5~10%。

目前客戶手中的server DRAM庫存約7~8周,買方藉著賣方背負增高的庫存壓力,認為DRAM價格仍有下探空間,若原廠願意提供具吸引力報價,則願意討論綁量議定的可能性。伴隨先進製程積極轉進,消費終端持續疲弱下,server DRAM成了唯一有效的銷售出海口。因此韓廠率先釋出5%以上季跌幅討論意願,使第三季server DRAM跌幅擴大至5~10%。

受大環境經濟不振衝擊,智慧型手機的生產目標持續下修,品牌廠對後勢展望也較悲觀,故備料態度消極。但由於各原廠先進製程轉進挹注,第三季mobile DRAM產出仍有增加,供應商壓力也因此升高。此將促使賣方讓價意願提升,在供需差異兩極化的情形下,預測本季mobile DRAM價格跌幅擴大至8~13%。

受到通膨降低消費性產品需求及加密貨幣萎靡不振的影響,弱化graphics DRAM採購需求。同時, graphics DRAM產能不若標準型DRAM(Commodity DRAM)較容易切換,雖然需求已弱化,供應商卻也難以快速調整產出,因此同樣面臨逐漸堆高的庫存壓力,第三季graphics DRAM價格將修正為季跌3~8%。

由於電視出貨已率先下跌,而網通、工控等相關需求也出現走弱跡象。其中DDR3的價格目前在相對高點,未來價格補跌空間較大;DDR4相關應用拉貨動能疲弱,亦不排除跌幅擴大的可能性。除了先進製程轉進使得產出擴大,下半年仍有中國廠及台廠新增產能開出,預估本季consumer DRAM價格跌幅將加深至8~13%。

TrendForce於6月15日(三)於線上開放觀看「COMPUFORUM 2022: 虛實整合應用跨足多元市場商機」研討會(僅英文場次)。活動將邀請TrendForce分析師團隊劉家豪、汝合媛、敖國鋒、陳勁碩等剖析關於記憶體、伺服器及資料中心等趨勢議題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車燈產品受惠技術進展及價格支撐,預估2022年全球車用照明產值將年增4%
下一則
TrendForce:預估第二季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量季減11.3%,下半年需求持續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