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各國政府政策驅動,估2026年全球目標建設1,600萬座公共充電樁,約為2023年3倍


20 September 2023 新興科技 王昊駿

根據TrendForce預估,2026年全球公共充電樁總數將達1,600萬座,約為2023年3倍,同期新能源車保有量(PHEV、BEV年實際持有輛數)將達9,600萬輛,車樁比(一台新能源車對應充電樁數量的比率)約6:1,相較2021年約10:1的車樁比有明顯降低,而主要市場如中國政府明訂出2030車樁比要達到2:1,是全球在降低車樁比目標下的主要推動力量。

TrendForce表示,歐洲的淨零法案中明訂2030年要完成1,700萬座充電樁建設目標;美國目前充電樁總數僅20多萬座,而拜登政府目標2026年完成建設50萬座充電樁的目標,屆時美國新能源車保有量預測將達1,500萬輛,車樁比仍高達32:1,同時期歐洲及中國的車樁比預測約為9:1及4:1,若以歐洲的車樁比為低標,美國充電樁建設的目標至少還有3~4倍的上修空間。

複雜的充電規格也為新能源車主帶來不少困擾,全球市場上主要的充電規格分為美規CCS1(Combo)、歐規CCS2(Combo)、日規CHAdeMO、陸規GB/T及Tesla的NACS規。其中歐洲與中國因統一使用自己的規格,民眾在充電的選擇上較單純。而美國則因同時有CCS1及NACS規格而引發路線之爭,雖然兩種規格間可以透過轉接器轉換,但是NACS的快速擴張也不免引發CCS1的車主擔心未來權益是否會受損。

由於各國的充電規格不一,充電槍、樁廠商須以更靈活的產品策略以布局不同規格的市場。以台廠為例,鴻碩精密的充電線、良維科技及信邦電子的充電槍總成(槍及線)皆同時布局GB/T、CCS1及CCS2。其中,鴻碩精密已切入Tesla供應鏈,良維科技及信邦電子主要客戶為北美充電營運商。在Ford、GM、Volvo等車廠宣布未來在北美將採用NACS充電規格後,充電樁廠商如馳諾瓦科技及光寶科技也相繼宣布將導入NACS規格。

從2025年開始將陸續有國家實行禁售燃油車的政策,在整體充電樁建設速度仍待加強的情況下,車廠預計會更積極推動充電樁市場發展,例如GM、Mercedes-Benz、BMW、HONDA、Hyundai-Kia及Stellantis宣布合組充電營運公司介入充電樁的布局。此外,TrendForce認為,台廠可透過當地設廠的方式就近服務北美客戶,例如和碩及台達電皆已在德州設廠,考量充電樁規格的多樣性,台廠還須持續保持策略靈活度,避免在產品設計上受限於單一規格的設計。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services@topology.com.tw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二季全球前十大IC設計營收季增12.5%,第三季有望創新高
下一則
TrendForce:電池技术迭代加速,太陽能N型電池擴產需求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