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10月動力電池價格跌幅收斂至約2%,預期跌勢仍將持續至2024年


3 November 2023 能源 TrendForce

TrendForce表示,由於動力市場整體需求不足,電芯廠商庫存回補的意願降低,目前以消化現有庫存為主,導致沒有足夠需求支撐上游鋰原料價格,因此均價持續下滑。10月中國動力電芯均價(以下均以人民幣計)仍處跌勢,但相較8、9月價格趨勢,10月跌幅較先前收斂,電動車用電芯月跌約2%;消費性電子用鈷酸鋰電芯月跌1.3%;儲能型電芯跌幅最高,月跌3.3%。

TrendForce表示,動力和儲能市場需求的持續疲軟,使電芯廠商減緩了原料採購節奏,同時傳統旺季已過,預計年底前需求難有改善,這將加大中下游企業去化庫存難度,推遲庫存調整時間,中上游企業應及時調整產能,以防庫存的積壓帶來更劇烈的價格戰。

儲能電芯方面,10月儲能市場訂單量縮明顯,主要受海外市場需求下滑影響,電芯廠商出口訂單不順暢,導致行業庫存攀升,電芯競價激烈。10月磷酸鐵鋰儲能電芯均價跌至0.5元/Wh,而最低價格已跌至接近0.4元/Wh。目前儲能電芯庫存居高不下,終端需求減量加大中下游企業去庫難度,預計11月儲能電芯價格仍續跌。

消費電芯方面,10月消費電子市場需求稍有回暖,儘管終端市場買氣受惠於新機上市略有回溫,對終端數碼消費有一定拉動,加上鈷原料價格小幅上漲,對電芯成本形成支撐,但仍不敵碳酸鋰和其他原料價格齊跌的壓力,導致10月鈷酸鋰電芯價格仍續跌,但月跌幅已收斂至1.3%,預計11月回穩。

2024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仍具備較強的成長韌性,歐洲、北美市場電動汽車的銷量也將進一步成長,尤其是美國市場,目前汽車電動化(指BEV、PHEV)率尚未突破10%,在電動化趨勢下市場成長潛力較大。由於歐洲動力電池產業本地化進展緩慢,同時由日韓電池廠商主導的美國市場短時間內還將依賴中國供應鏈,預計2024年中國鋰離子電池出口仍將有不錯的表現。但2023年中國鋰電池產業新增產能的持續釋放和爬坡,產能過剩將延續至2024年,預計2024年中國動力電池價格仍將緩慢下滑。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新能源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et查閱,或洽詢GE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2024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重點節錄
下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4年Mini LED背光技術產品回升至1,379萬台,成長態勢將持續至202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