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2008背光與照明LED發展最被廠商看好 手機背光用LED需求轉弱


24 July 2008 LED

2008年1月15日--2008年第一季白光LED的價格趨勢,在NB應用方面,雖然2007年面板廠商導入LED背光模組應用在NB的態度相當積極,而且從下半年開始出貨持續增加,然而NB採用LED為背光源仍屬於導入階段,客戶對於LED的亮度、壽命與專利等議題仍有相當的考量,因此LED供應來源仍僅限於Toyoda Gosei(豐田合成)與Nichia(日亞化)兩家日系廠商,因此價格仍然維持與上一季相同。預期2008年NB採用LED背光源的比例將逐漸增加,NB用白光LED的需求也將持續成長,因此NB用白光LED仍將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價格也將維持穩定的局面。

用種類

封裝種類

電流(mA)

電壓
(Typical)

光強度
(mcd)

流明(lm)@
350mA

均價

主要廠商

Q108

Q407

Change

(%)

筆電

SMD
 Side view

20

3.2

1900-2000

--

$0.2

$0.2

0%

豐田合成、日亞化

手機

SMD
 Side view

20

3.2

1400-1600

--

$0.085

$0.1

-15%

日亞化、億光、東貝、宏齊、佰鴻、凱鼎

數位像匡

SMD
Top view

20

3.2

1400-1600

--

$0.05-

$0.06

--

--

以大陸封裝廠為主

高功率

SMD
Top view

350

3.6

--

70-80

$2

$2

0%

Philips LumiledsCreeOSRAM


2008年第一季主流白光LED價格趨勢

資料來源: LEDinside.com, 2008/01

LEDinside表示在手機背光應用方面,由於先前日系大廠似乎有意淡出此一市場,因此台灣廠商積極切入,並有所斬獲,然而隨著日系廠商產能持續開出,意欲回頭搶回此一市場,以及2008年第一季手機市場適逢淡季,需求明顯轉弱,因此第一季價格呈現相當大的跌幅。預計2008年台灣廠商與日系廠商的激烈競爭之下,手機背光用白光LED價格仍將持續下跌。

在高功率白光LED部分,目前高功率白光LED的數量仍不大,主要應用在特殊照明,如手電筒、礦工燈、自行車燈、路燈、裝飾燈為主。由於目前有能力供應高功率白光LED晶粒廠商仍侷限在Philips LumiledsCreeOSRAM 以及台灣的晶電等,因此2008年第一季高功率白光LED價格仍維持與上一項相同,約2美元左右。

數位相框的亮度設計依照各家廠商而有不同,目前以大陸廠商為主,根據LEDinside報價,2008年第一季價格約在0.05美元至0.06美元之間。

2008LED在背光與照明方面的發展最被廠商看好,尤其是在NB應用LED背光的比例將逐漸提高,中尺寸產品數位相框、車用導航等產品需求將有明顯的成長,中尺寸產品應用LED背光的成本與採用CCFL的成本相當接近,而在小尺寸手機背光的應用,在數量上仍是白光LED應用的主流,台灣廠商也積極朝向此一領域發展。另外,LED在照明的應用發展也相當快速,特別在公共設施照明,如路燈等,中國大陸政府也積極導入LED路燈的設置,期望減少對能源的耗用。

關於LEDinside
LEDinside成立於2007年,為全球知名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之LED產業分析品牌。
LEDinside是一個專業的全球LED產業資訊平台,每日提供全球LED產業訊息、相關資料、情報、數據、LED價格資訊。同時也提供LED產業分析評論,以及豐富的LED產業知識庫。更多的訊息,請拜訪www.ledinside.com

 

 


上一則
LEDinside:1月份LED台廠商營收月增率小幅成長1.8% 預計3月營收將明顯回升
下一則
WitsView:7月下旬大尺寸面板價格續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