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NB代工廠三月出貨月增40~50%,第二季訂單能見度低


16 March 2011 消費性電子

NB代工廠三月出貨月增40~50%,第二季訂單能見度低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機構DRAMeXchange調查指出,二月NB ODM廠出貨月增率衰退21.8%。除了廣達、仁寶僅出貨分別為3.2M以及2.7M不如預期外,和碩二月出貨較一月減少約50%,下滑幅度為五大代工廠中最大者,主因為受到華碩持續委外釋單影響。二月出貨不如預期除了較少的工作天數外,Intel晶片的瑕疵導致遞延出貨以及缺工效應也連帶降低出貨。目前三月各品牌廠下單態度積極,在二月低基期下,三月可望有40~50%的月增率反彈。但總體來說,第一季表現受到Sandy Bridge延後上市以及終端需求不佳影響,預估第一季全球NB出貨約為44M,比去年第四季衰退14%,年衰退1.2%。

      展望第二季,在預期部分出貨遞延至四月,返校需求的拉貨,加上油價攀高預期帶動的海運比重提升,NB(包含小筆電)可望有12.2%的季增率成長,總出貨約出貨49.4M。然而,目前市場上普遍存在訂單能見度低的情形。DRAMeXchange調查指出,目前通路商拉貨態度不甚積極,經濟情勢存在高油價以及通膨隱憂,若民生物資持續上漲,可能間接壓抑電子產品的消費動能。加上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影響範圍包含多個產業如半導體、面板、以及電池芯等多項NB零件,在零組件的長期供應上,仍否保持健康狀態,須密切觀察。根據DRAMeXchange調查,日本市場大約佔整體NB市場約5%。此次地震發生過後,預期將會遞延日本區域的NB換機時間。因此DRAMeXchange預期2011年NB(包含小筆電)出貨將下修至215.2M,年增率11%。 2011年 全球PC出貨成長率(不含平板電腦) 從8.8%下修至7.4%。


上一則
LEDinside:日本地震災後最新產業後續發展,牽動全球供應鏈動向
下一則
WitsView: 日本東北大地震對全球資訊產業鏈造成的影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