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PC事業非包袱,聯想挾品牌與通路優勢步步進逼智慧手機市場


1 November 2012 消費性電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2012年第三季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廠商總出貨量約60M台,相較今年第二季的27%高成長率,第三季僅溫和成長8%。前三大中國品牌出貨商分別為聯想、華為與中興,合計前三名出貨比重占中國市場四成以上,大者恆大的品牌趨勢逐漸成形。聯想一舉顛覆以往排名,出貨台數達到9M台,超越兩大手機龍頭華為8.5M台與中興7.5M台,躍居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冠軍,且僅以不到1%差距緊追三星。TrendForce認為,聯想以PC大廠的身分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雖然今年第二季才首度推出智慧型手機產品,但到第三季出貨量就有此傲人成績,主要歸因於「品牌形象加持」、「善用銷售平台」、「市場定位明確」三大因素。

1. 品牌形象加持
聯想個人電腦品牌形象,使樂Phone系列智慧型手機在中國消費者品牌認同度並不遜於三星、索尼等國外品牌,加上其完善的售後服務與成功的網路行銷策略是成功打開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重要關鍵。

2. 善用銷售平台
透過長期經營中國市場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銷售經驗,讓聯想可充分掌握銷售通路優勢,包括與華為、中興等公司競逐電信商合作標案,擴大實體店面與網路銷售平台多元銷售管道,是其迅速拓展市場成功契機。

3. 市場定位明確
中國手機市場價格帶主要分為四大區間,800人民幣以下為最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功能受限於價格,難讓消費者有完整的智慧型手機體驗,但落在800~1500人民幣的區間帶則是競爭最激烈也是銷售量最大的一級戰區,約占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65%。幾乎所有廠商包含國外品牌都積極推出產品爭取品牌市占率,此價格帶同樣也是聯想著力最深的市場,聯想針對此市場鎖定商務人士與年輕族群各有不同系列的手機。1500~2500人民幣主要為品牌知名度較高的廠商推出高階機種,聯想在這價格區間推出的旗艦機種較為保守,華為於今年第二季積極經營此市場區塊,然而品牌成熟度與軟硬體整合能力未臻完美,使得銷售不如預期,導致整體出貨量在第三季未能達到原先目標。3000人民幣以上的機種,主要以國際品牌如蘋果、三星等廠商盤據,無論是在品牌知名度與消費者認同上都是中國品牌目前難以企及的市場。

觀察聯想智慧型手機產品規劃,2012年聯想將旗下機種畫分為四個系列,三個價格區間,明確鎖定各階層消費族群的需求,擴展市占率與爭取消費者認同度,確保市占率與提升品牌認同度後才會拓展高價智慧型手機與外銷市場。

相較其他進軍智慧型手機的PC大廠,聯想市場價格定位與銷售通路都優於其他競爭對手,傾全力投入行銷資源迅速在半年內打開市場。2013年與最密切的合作夥伴聯發科推出更高規格的四核心晶片MT6589與雙核晶片MT6577推波助瀾下,後續在高階市場攻城掠地並拓展全球市場將會是聯想下一步的目標。



上一則
TrendForce:2012年第三季NAND Flash品牌供應商營收排名
下一則
TrendForce:2013年面板平均稼動率上看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