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三星Galaxy S Ⅳ來勢洶洶, 超過五成中國iPhone使用者有意轉向


11 April 2013 消費性電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中國速動(Avanti)消費者調查機構針對「中國地區三星 Galaxy S Ⅳ手機上市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消費者不僅對 Galaxy S Ⅳ 上市關注度高且存有高選購意願,甚至造成一半以上的iPhone 使用者有意跳巢,顯示Galaxy S Ⅳ不僅可強化三星在中國市場霸主地位,甚至進一步攻城掠地威脅iPhone中國市場市占。

Galaxy S Ⅳ 高知名度超過四成受訪者有購買意願


Source:TrendForce

此次 Galaxy S Ⅳ 的上市宣傳效果可說是相當的好,有高達 61.2% 的受訪者知道這款新一代旗艦機種上市消息,可見三星 Galaxy S系列的知名度足以和 iPhone 在市場中一較高下。至於在知道 Galaxy S Ⅳ 上市消息的族群中屬於高關注度的更達到 39.6%,一般關注度也有 39%,顯示兩者間成正向關係。


Source:TrendForce

若是按照年齡和性別結構來看, 30 歲以上年齡層的人較關注 Galaxy S Ⅳ 的相關消息,其中男性又比女性高。調查同時顯示,44.9%的受訪者有可能會選購 Galaxy S Ⅳ,同樣以 30 歲以上的族群比重偏高,也是男多與女。

價格方面以 3,000 至 3,999 人民幣的價位最能為消費者所能接受,達到 56.1%,23.3%的受訪者接受4,000 至 4,999 人民幣價位。若 Galaxy S Ⅳ 在 5,000 以上人民幣以上的價位,也有二成消費者能夠接受。

男女族群重視的規格項目略有不同


Source:TrendForce
 
此次調查明顯發現,男性與女性族群對智慧型手機重視的功能規格項目略有差異,兩者同樣看重的是螢幕解析度,不過男性使用者在「處理器核心數量」、「螢幕顯示效果」與「是否能當成家電遙控器」的項目比重較高;女性使用者則偏好「區域內共享」、「同步使用前後鏡頭」與「照片自動分類」。顯示男性使用者偏好硬體規格,女性則是看重軟體功能。


Source:TrendForce

若是針對 Galaxy S Ⅳ 的功能規格,男性族群最看重的是其Super AMOLED高解析螢幕,再來是處理器與同時使用前後鏡頭的功能,女性使用者最看重的也是Super AMOLED高解析螢幕,但同時使用前後鏡頭的功能重要性甚過於處理器規格。同樣規格方面,男性較女性更為著重 「4G 網路」與「單卡多模」的使用模式;女性較男性著重「照片自動分類」與「即時翻譯」的軟體功能。

一半以上的 iPhone 使用者有意跳槽

Source:TrendForce
 
最後還發現,三星現有使用者考慮使用Galaxy S Ⅳ 新機比例達到 58.4%,iPhone 使用者當中超過半數達52.4%的人也會考慮選用Galaxy S Ⅳ,除了小米之外,包括Nokia、HTC、華為、聯想和中興手機使用者中都有四成以上的比例會考慮選用Galaxy S Ⅳ。從市占角度來看,iPhone 以 9.6% 的市占卻有半數以上的使用者有意轉購三星 Galaxy S Ⅳ 來看,iPhone 在中國的市場地位聲勢恐怕會再持續下滑,TrendForce推估在高價位機種Galaxy S Ⅳ 上市後,若iPhone於下半年仍無推出令人驚豔的新機種,三星與蘋果兩者間在中國市場的落差應會再度拉大。
 


上一則
TrendForce:2013年中國太陽能政策轉彎,刺激併網量解決棄電問題優先
下一則
TrendForce:牽一髮動全身,歐盟判決恐影響東亞太陽能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