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持續縮小與LCD電視面板價差,估今年OLED滲透率可達3%


5 August 2021 顯示器 陳巧慧

根據TrendForce表示,受惠於客戶備貨動能強勁的帶動,2021年上半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達13,520萬片,年成長3.5%。其中,高階OLED電視面板與LCD 8K電視面板市場呈現兩樣情,前者在與LCD電視面板的價差收斂,以及供應商樂金顯示器(LGD)產能增加的支持下,上半年市占率達2.6%,且有持續成長的可能;後者則受限於生產良率不佳,面板廠生產意願低,故上半年市占率僅達0.2%。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陸系面板廠因多條產線的產能持續挹注,拉抬其全球電視面板市占率至58.3%,較去年同期增長近5個百分點;台系面板廠在產能受限及部分電視產能轉換至IT產品的影響下,市占率較去年同期下滑2.2個百分點,達21.1%;韓系面板廠在三星顯示器(SDC)關閉了位於韓國的LCD 工廠L7-2和L8-1-2,以及蘇州Gen8.5售予華星光電(CSOT)後,導致整體市占率下滑至14.3%;日系面板廠則受惠於SDPC Gen10.5產能的提升,推升其市占率增長至6.3%。  

高階產品方面,由樂金顯示器(LGD)獨家供應的OLED電視面板,隨著廣州OLED廠產能的增加,加上與LCD電視面板報價的價差收斂,不僅成為客戶採購意願增加的關鍵,也進而拉抬OLED電視面板今年上半年的滲透率至2.6%,出貨量達355.6萬片。此外,隨著廣州OLED廠產能於第二季已達單月90K Sheets,預期2021年整體OLED電視面板出貨量有機會往800萬片邁進,滲透率更有望到達3%。

而LCD 8K電視面板出貨部分,在考量利潤最大化、良率狀況等前提下,面板廠不僅生產意願較低,加上面板報價高昂,進一步抑制客戶的採購意願,使上半年LCD 8K電視面板滲透率僅達0.2%。廠商方面,華星光電(CSOT)因受惠其客戶結構,讓其占據LCD 8K電視面板超過一半的市場,目前市占率已達54.4%;友達光電(AUO)則以22.6%的市占率居次。TrendForce預期,受限於面板價格偏高和8K內容支援不夠完善,2021全年LCD 8K電視的滲透率仍將維持在0.2%。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李小姐gracel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菲律賓疫情告急,若持續惡化將衝擊MLCC大廠村田、三星生產及出貨
下一則
TrendForce: 成本與技術挑戰仍待克服,預估2025年Micro LED電視晶片產值達3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