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3年DRAM需求位元成長僅8.3%成歷年最低,NAND Flash可望以跌價帶動搭載容量增長



根據TrendForce表示,2023年DRAM市場需求位元成長僅8.3%,是歷年來首度低於10%,遠低於供給位元成長約14.1%,研判至少2023年的DRAM市況在供過於求的情勢下仍相當嚴峻,價格恐將持續下滑。NAND Flash方面,仍處於供過於求狀態,但該產品與DRAM相較更具價格彈性,儘管預期明年上半年價格仍會走跌,但均價在連續多季下滑後,可望刺激enterprise SSD市場單機搭載容量成長,預估需求位元成長將達28.9%,而供給位元成長約32.1%。

從各類應用來看,高通膨持續衝擊消費市場需求,故優先修正庫存是品牌的首要目標,尤其前兩年面對疫情造成的上游零組件缺料問題,品牌超額下訂,加上通路銷售遲緩,使得目前筆電整機庫存去化緩慢,造成2023年筆電需求將進一步走弱。PC DRAM方面,DDR4與LPDDR4X於PC端應用的比重將進一步降低,由LPDDR5與DDR5持續滲透。但因為DDR5的價格仍高,故將成為限制PC單機搭載容量成長,預估2023年PC DRAM單機搭載容量年增約7%。倘若明年DDR5原廠下調價格轉趨積極,則可能帶動容量上升至9%,取決於DDR5相較於DDR4的溢價空間是否能被有效收斂。

PC client SSD方面,預估平均搭載容量僅小幅上升11%,為近三年來最低。主要是過去兩年受惠於疫情紅利使筆電出貨大增,同時也帶動SSD搭載率,而平均容量受過去SSD主控IC供應吃緊而積極推升平均容量成長,然而這兩年筆電整機成本受到零組件漲價而不斷提高,使得2023年PC品牌廠都規劃較為保守的SSD容量需求位元。

由於伺服器出貨預估已經在過往幾年呈現高度成長,因此在計算基礎已偏高的情況下,後續成長動能將趨緩。Server DRAM方面,因進入第五世代的記憶體規格,新款Sapphire Rapids與Genoa均提高了整機成本,且伺服器平均容量開始面臨限制,非以往純粹的升級單一模組容量,需求端的考量將更多地集中在硬體成本,以及ESG策略的實踐,預估2023年server DRAM在平均容量提升上將會受到限制,年增約7%。

Enterprise SSD方面,新款Sapphire Rapids與Genoa平台為了滿足HPC及大數據運算需求,開始升級支援PCIe 5.0傳輸;為了達到PCIe 5.0的傳輸效能,SSD搭載容量也必需同步升級,此趨勢有助於明年enterprise SSD平均容量成長。此外,隨著整體NAND Flash供過於求格局延續至明年上半年,NAND Flash售價的降低將提升4TB以上產品出貨比例,預估2023年enterprise SSD平均容量年成長率為26%。

受到高通膨衝擊,全球對於消費市場普遍抱持悲觀態度,TrendForce基於週期性的換機需求以及新興地區的新增需求帶領下,智慧型手機生產量仍會小幅上升。Mobile DRAM方面,Android陣營目前搭載容量應付日常操作系統所需已相當充足,因此在沒有創新應用的趨動下,基於整機成本以及高階銷售占比較低的考量下,品牌對於容量提升的意願也隨之放緩。至於iOS陣營則因其操作系統優化程度較高,降低其對Mobile DRAM的容量需求,預估2023年mobile DRAM單機搭載容量僅年增5%。

智慧型手機NAND Flash部分,隨著5G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逐步擴大,加上應用面為滿足高畫質影像攝錄需求,需要配置更大的儲存容量,為智慧型手機單機NAND Flash搭載量提升帶來基本動能。同時,iPhone產品組合仍全線往更高容量靠攏;Android高階機種也跟進將512GB做為標準配備,中低階機種儲存空間則隨硬體規格持續升級而提高,因此整體平均容量仍有增長空間。預估2023年智慧型手機NAND Flash單機搭載容量年成長仍能維持22.1%,雖略低於2022年,但仍處高水位。

TrendForce已於6月15日(三)於線上開放觀看「COMPUFORUM 2022: 虛實整合應用跨足多元市場商機」研討會(僅英文場次)。活動邀請TrendForce分析師團隊劉家豪、汝合媛、敖國鋒、陳勁碩等剖析關於記憶體、伺服器及資料中心等趨勢議題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業務鍾小姐lattechung@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2年前三大設備商擁全球基地台74.5%市占
下一則
TrendForce:美國火速通過晶片法案,加碼對中限制導致地緣政治風險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