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3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將首次跌破1.97億台,預期2024年微幅成長0.2%


28 November 2023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儘管今年歐美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溫,然當前的高利率環境,壓抑整體企業與消費者支出,再加上中國房市泡沫化抑制了電視需求。除此之外,今年電視面板價格大漲,使得品牌縮減大型促銷活動的規模,導致2023年電視出貨量下滑至1.97億台,年減2.1%。

TrendForce表示,今年以來電視品牌出貨呈現逐季增長,然第四季傳統旺季出貨季成長率僅有4.7%,不論成長力道或是出貨量都創下近10年新低,僅達5,455萬台,年減1.7%。自2021年下半年歐美疫情逐漸放緩後,我們觀察到2022年、2023年的第四季電視出貨量均出現明顯縮減,說明電視的需求已提前被透支,且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經濟前景不明都成為電視出貨量難有所突破的原因。

前五大品牌市占率預估年增1.7個百分點,海信和TCL成最大贏家

雖然今年三星電子依舊穩坐電視出貨龍頭,出貨量預估達3,630萬台,但年減9.8%,市占率大幅減少1.2個百分點,僅剩18.5%。今年三星電子受到歐美高通膨影響,導致中高階產品出貨逆風,不論8K、Mini LED或是QLED等中高階產品出貨均下滑。唯獨QD OLED受惠於集團SDC面板支援下,是今年唯一出貨成長的品項,年增153%,達89萬台,推升三星電子在OLED電視出貨市占率達16.6%。

第二、三名依序為海信和TCL,出貨量分別來到2,700萬台和2,620萬台,年增12.4%和16.3%。兩家中國電視廠透過在地化生產,降低生產成本外,今年在外銷市場取低價搶市策略成功推升出貨量和市占率。LG電子今年在OLED電視銷售失利,年減近3成,整體出貨量年衰退7.4%,出貨量僅2,291萬台。

2024年電視需求尚未明朗,出貨量仍有變數

2024年電視品牌廠商為了獲利,除了提升大尺寸產品比重的同時,加速收斂虧錢機種已成定局。明年預期在奧運和歐洲盃足球賽事加持下,有機會支撐全球電視出貨微幅成長0.2%,達1.97億台。隨著面板廠採取控產控價策略奏效,預期電視面板價格再次低於現金成本的機會不大,TrendForce認為,這也意味著明年白牌的成長勢必受阻,成為明年全球電視出貨量大幅成長的障礙。同時,若全球經濟持續受地緣政治衝突或其他預期之外的因素再次惡化,不排除2024全年電視出貨量仍有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D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2023年第三季新能源車銷量345.5萬輛,比亞迪純電車銷量緊追Tesla
下一則
TrendForce:各原廠預期2024年第一季於NVIDIA完成HBM3e產品驗證;而HBM4預計2026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