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國電視品牌大廠透過強化供應鏈整合與多元區域布局,市占率持續擴大


3 January 2024 消費性電子 胡家榕

2023年全球電視需求持續受到通膨影響,在消費者可支配所得有限的情況下,高價商品即便降價促銷也難刺激買氣,導致以中高階機種為銷售主力的國際品牌出貨呈現衰退。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僅海信和TCL挾成本優勢,出貨量逆勢成長超過1成,市占率也分別成長至13.8%及12.9%。

TrendForce表示,目前電視面板產能仍處供過於求,需求低迷的情況下,有效掌握上下游供應鏈資源才能提高電視的生產效率,並降低生產成本。因此,供應鏈垂直或水平整合不僅是現階段面板、品牌和代工廠拓展市占率的關鍵,也是2024年電視品牌和代工廠出貨維持成長的基礎要件。

2023年前五大品牌市占率首次達62.3%,2024大者恆大態勢不變

2023年在電視面板價格大漲後,品牌之間分化狀況更為顯著,前五大品牌排名依序為三星電子、海信、TCL、LG電子和小米,合計市占率預估首次達62.3%。而白牌出貨年成長率約9.1%,市占率來到16.7%,主要受惠於北美通路品牌自2022下半年開始推出低價電視,吸引消費者先入內購買後順帶採購其他商品的策略。由於2023年全球電視出貨量預估將年衰退2.3%,出貨量不到600萬台的品牌,其市場明顯遭受前五大品牌和白牌擠壓,出貨量和市占率雙雙受到衝擊,出貨量低於300萬台的中間品牌在運營上或將面對更艱困的挑戰。

電視品牌供應鏈重新布局,成本優化是2024年勝出關鍵

過去電視品牌大廠三星和LG電子擁有集團面板廠在量與價的支持,得以快速提升市占率,穩居市場領先位置。但隨著中國面板產能大幅擴張,市場價格競爭力增強,在不堪虧損下,韓系面板廠選擇退出供應鏈,而韓國電視品牌必須轉往與其他面板廠的合作,其中也包括提高對中國面板廠電視產品的採購比重,不過隨著中國面板廠主導全球電視面板的供給能力提升之後,對品牌的議價能力也隨之增強。根據TrendForce調查,2024年除了三星電子採購策略大幅減少對中國面板廠的依賴,採購比重將從今年55%,減少至38%,其餘品牌仍有超過一半的面板廠採購量來自於中國面板廠。

由於電視面板占電視整機生產成本比重約45~60%,倘若在市場需求持續疲弱的情況下,面板廠為確保公司基本運營而採行控產制價的策略下,不論是電視品牌或是代工廠僅能藉由優化包含背光、機構、主板和電源板等電子零組件來降低整機成本。其中,海信和TCL不僅國內外都設有in-house工廠,並持續透過提高國內零組件廠商比重,控制最佳生產成本,以提高品牌產品銷售競爭力。而電視代工廠中MOKA、BOEVT和HKC為了擴大代工規模,除了透過與集團面板廠策略聯盟,近年陸續將觸角延伸至墨西哥、越南等海外市場,藉由省去進口至美國和歐洲的關稅,同時也藉此獲取更多代工訂單。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DR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受惠LCD電視面板報價轉為獲利,面板厰生產意願提高,2024年出貨量預估約2.42億片
下一則
TrendForce:日本強震,矽晶圓、MLCC及多間半導體廠停工檢查,預估影響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