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趕超Tesla, 2024年比亞迪有望挑戰純電動車全年冠軍


20 February 2024 新興科技 陳虹燕

根據TrendForce統計,2023年全球新能源車(NEV;包含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共計銷售1,303萬輛,年成長率29.8%,相較2022年的54.2%明顯下滑,其中純電動車(BEV)為911萬輛,年成長率24%; 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為391萬輛,年成長率45%。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中國是最大的新能源車銷售地,在全球新能源車市場擁有約60%的市占率,但在高基期的情況下成長趨緩,加上其他區域的銷量成長有限,彌補不了中國市場的缺口,故將導致新能源車銷量年成長率出現減緩,預估2024年新能源車的銷量為1,687萬輛,年成長率29.5%。

2023年純電動車(BEV)排名仍由Tesla奪冠,市占率19.9%,比亞迪位居第二,緊追在後,比亞迪與Tesla的全年銷量落差已縮小至24.8萬輛。此歸功於比亞迪在中國市場銷量穩定,海外銷量也持續提高,加上海外基地啟用,TrendForce認為,比亞迪今年將有機會挑戰Tesla純電車龍頭位置。廣汽埃安2023年首次取得第三名,上汽通用五菱和Volkswagen則分別退居第四、第五名。兩大豪華車品牌BMW、Mercedes-Benz電動化轉型腳步加快,分別位居第六和第八名,Hyundai集團旗下的Hyundai和KIA銷量雙雙增加,維持與2022年相同名次。

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方面,比亞迪和理想分別拿下第一及第二名,其中,理想在2023年成長率高達182%,以中至大型SUV為主,主打家庭客層的定位清晰,市占率快速攀升。第三至第五名分別為BMW、Mercedes-Benz和Volvo Cars,但BMW、Mercedes-Benz的銷量受到歐洲PHEV的銷售不佳衝擊而出現衰退。Jeep年成長率33%,提升至第六名。此外,中國品牌長安、騰勢、深藍都是第一次進入全年的前十大排行榜,凸顯中國市場帶來的優勢。TrendForce認為,一旦中國品牌加速向外輸出PHEV車款,傳統車廠的成長空間將進一步被壓縮。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內需成長趨緩,2024年各家車廠除了從中國出口車輛外,也積極布局海外基地。TrendForce表示,中系品牌在車款多樣性、定價和智慧化功能有較大優勢,擺脫單一生產地問題後,市占率有望快速提升,但同時不排除會出現更多的貿易屏障,阻擋中國新能源車加速拓張全球版圖的速度。美國方面,2024年起開始禁止使用中國製的電池零組件,此將導致許多電動車款失去補助資格,儘管有車廠如GM願意提供同等於聯邦抵免稅額USD $7,500的補助,但封鎖中國供應鏈的同時,卻也提高電動車的降價難度。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opology.com.tw/Data/report查閱,或洽詢TRI_M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4年全球折疊手機出貨量1,770萬支,年增11%,成長幅度趨緩
下一則
TrendForce:訂單需求放緩,預估2024年第一季MLCC出貨量季減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