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24年第一季LCD電視面板出貨量預估約5,580萬片,第二季將續增


1 March 2024 顯示器 陳巧慧

伴隨面板廠稼動率控制得宜,2024年初電視面板庫存已回至健康偏低水位。在預期漲價的心裡因素,以及節慶和運動賽事的備貨拉抬,再加上紅海衝突導致航運時間拉長與運價上升,帶動自1月開始需求出現明顯回溫。因此,TrendForce預估,第一季LCD電視面板出貨量將達5,580萬片,季增5.3%。

電視面板報價方面,受第一季適逢春節影響,面板廠為降低生產成本,加上傳統淡季,故於2月進行較大規模的減產,導致面板供貨相對集中於1及3月,進一步帶動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報價於1月開始反彈。TrendForce預估,受惠於第二季電視面板報價應仍有上漲空間,使得面板廠生產意願提高,有望刺激出貨量回升至6,150萬片,季增10.5%。需求方面,4~5月姜受惠618節慶促銷,以法國奧運會的備貨動能支撐,然6月份客戶端備貨態度恐將轉為保守,靜待終端實際的銷售狀況,故6月也將是觀察電視面板報價變化的重要時間點。

下半年面板廠可能面臨量價保衛戰

2024上半年電視面板市場氛圍有所好轉,但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下半年電視面板旺季需求仍有不確定性。相較於IT面板市場處於供需失衡的狀態,電視面板供需已相對穩定,且屬獲利產品,故對下半年面板廠營運表現極為重要。據TrendForce了解,目前面板廠所制定的出貨目標較2023年上升6.7%,意即在產品轉為獲利後,面板廠仍希望能夠積極出貨。

值得注意的是,若下半年的需求再次遭受到全球詭譎多變的局勢衝擊,面板廠勢必要在量價之間取捨。此外,相較去年,目前供給已恢復至相對平衡的態勢,但伴隨2024年樂金顯示(LGD)廣州廠的重啟,一旦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趨緩,恐對市場供給面帶來不利價格走勢的變數。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DR_MI@trendforce.com

TrendForce集邦科技3月15日將於政大公企中心(A2國際會議廳)舉行「2024年波動下的面板錢景新競局」研討會,聚焦市場現正高度關注的AI PC趨勢,延伸至筆電品牌及CPU供應龍頭的AI新競局。同時,將首度揭露今年終端應用如電視、Monitor出貨預測、供需變化,並延伸至上游端DDIC、面板價格走勢,以及OLED、Micro LED等關鍵技術(主辦單位將保有議題及議程更動權利,最新資訊將以活動網站為主)

上一則
TrendForce:終止與ams OSRAM在晶片上的合作,Micro LED版本Apple Watch量產出現重大變數
下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4年全球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年增2.05%,AI伺服器占比約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