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第一季NB出貨先蹲後跳,三月出貨有撐


2 March 2011 消費性電子

第一季NB出貨先蹲後跳,三月出貨有撐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機構DRAMeXchange觀察指出,一月底Intel公佈晶片暇疵問題,NB品牌廠除了緊急召回有問題的瑕疵晶片,Intel也在短時間之內提出新的B3版本Cougar Point晶片組,影響Sandy Bridge產品出貨進度約2~3周,之後NB ODM廠迅速恢復產品供貨。二月在原本的缺工以及工作天數較少的預期下,加上Sandy Bridge機種出貨比例不高,Intel晶片組事件影響相對較小。DRAMeXchange預估,二月全球NB(包含小筆電)出貨約13.2M,MoM衰退12%。

      在一月出貨不如預期,加上二月受到Intel晶片暇疵的影響下,DRAMeXchange認為,出貨將會遞延至三月以及四月,預估三月的出貨約有30%的MoM拉升。第一季QoQ -11%。展望第二季,預期在第一季的訂單遞延的預期下,加上海運比重逐年提升,預期品牌廠將提早在第二季進行Back to School的拉貨,第二季NB出貨(包含小比電)將有優於以往2006~2010年的平均QoQ 8%的水準,預估將有13.6% QoQ的出貨水準。惟目前代工廠皆表示訂單能見度低,終端需求狀況將為決定品牌廠下單多寡的風向球。

      集邦科技認為,2011年NB的成長動能,將主要來自於新興市場以及商用市場的需求。近期公布的財報資訊中,HP、Dell皆在商用市場上有所斬獲,因此預期今年商用市場將可維持成長的動能。而新興市場在經濟持續成長,帶動第一台電腦的原生需求,可望為在被平板電腦侵蝕嚴重的成熟市場外,形成一股支撐的力道。DRAMeXchange預估2011年小筆電出貨呈現衰退狀況,全年出貨約26.8M,年衰退19.5%;常規筆電年出貨192.2M,年增率19.6%;2011年NB總出貨(包含小筆電)總量約219M,年增率12.9%。


上一則
蘋果如期推出具價格吸引力的iPad2, 2011年平板電腦市佔率將可突破70%
下一則
二月下旬DDR3合約價力守持平,有助於第二季DRAM合約價格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