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零組件成本下滑與處理器優化,2013年Ultrabook出貨年增達三倍成PC市場關鍵指標


31 October 2012 消費性電子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表示,今年Ultrabook表現不如預期,主要原因為蘋果Macbook Air憑藉品牌形象、產品設計能力和零組件採購優勢,囊括超過40%的市占率,其他品牌Ultrabook則受限於高昂的零組件成本(如金屬機殼、薄型面板與固態硬碟),導致成本與售價一直無法下降至消費者滿意的甜蜜點,因此 TrendForce將今年Ultrabook出貨量從原本的一千五百萬台下修至一千一百萬台左右,僅占整體筆電市場的6.2%。2013年Ultrabook將受惠於各項關鍵零組件如固態硬碟、面板與機殼成本下滑,加上英特爾處理器開發重心放在優化Ultrabook使用情境,預估2013年Ultrabook市場規模將有機會突破3,000萬台,占整體筆電市場17%,較今年成長三倍以上。

2012年可謂是PC業者挑戰最大的一年,除了總體經濟環境低迷,成長強勁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持續排擠消費者購買筆電的需求,也改變消費者對於行動裝置的使用情境,大幅降低筆電產品對於工作與日常生活的依賴性。在英特爾與主要品牌廠商下修今年出貨目標後,我們預期2012年整體筆記型電腦(含小筆電)將首度呈現負成長,整體出貨量僅達1.86億台,年減4.6%。

展望2013年,由於許多關鍵零組件的成本下滑效益將在明年開始發酵,以固態硬碟為例,20奈米等級的固態硬碟在歷經超過三個季度的良率改善後將在明年第一季季底開始進入量產階段,良率也轉趨穩定,因此明年固態硬碟的單位成本也有機會較今年下滑25-30%的空間,對於針對高階Ultrabook市場(機種多採取128GB/256GB全固態硬碟)的機種成本下滑有顯著的貢獻。同時,多數PC廠商將主流Ultrabook的價位帶目標訂在$699左右,此種主流Ultrabook機種將超過80%採取混合式的儲存裝置,如此可再度省下15-20%左右的物料成本,屆時產品售價將可趨近於$699甚至$599。

另外,英特爾在今年的Ultrabook供應商大會上首度推出NGFF(Next Generation Form Factor)標準化固態硬碟模組,將統一現行多種mSATA固態硬碟的規格與尺寸,可降低廠商開發成本與提升Ultrabook開發效率,此舉將對於NAND Flash的需求有極大的助益。加上英特爾新款處理器平台”Haswell”旗下的”Shark Bay”處理器將在明年第二季開始陸續推出上市,屆時Ultrabook產品勢必將更為到位。

因此,雖然明年筆記型電腦市場規模僅較今年微幅成長1.3%,不過考慮到明年小筆電將幾乎完全退出市場與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持續侵蝕的情況來看,明年常規筆電的成長動能顯然將大幅倚靠Ultrabook的成長而定。TrendForce認為,在關鍵零組件與整機成本結構改善後善,加上明年新款處理器的問世,Ultrabook自第二季開始後可望先蹲後跳,於明年下半年啟動成長動能,因此TrendForce預估2013年Ultrabook市場規模將有機會突破3,000萬台,占整體筆電市場的17%。
 


上一則
TrendForce:2013”超窄邊框”液晶電視 時尚報到
下一則
TrendForce:2013年液晶電視將掀換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