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太陽能價量齊揚,第一季淡季不淡


23 January 2013 能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受到第二季相關補助政策不確定性的影響,加上下游客戶需求持續放量,使得原本處於淡季的太陽能產業,相關業者2013年第一季的業績可望淡季不淡。

EnergyTrend的近期訪問的資訊顯示,近期相關業者的接單量仍持續增加,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預期日本新會計年度(2013年4月起)將會大幅下修太陽能發電補助,為了維持投資報酬率,相關投資案希望在三月底前能完成併網,使得近期日本市場需求熱度維持不退。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大陸雙反極有可能於年後實施,中國大陸業者預期歐盟雙反也將如期推出,為避免輸入歐盟的產品受到回溯期的影響而出現損失,近期大陸業者加快出貨的腳步,連帶對於台灣相關業者的訂單量也持續增加。

除了歐洲與日本市場的變化有利於近期市場動能維持不墜,中國內需市場的增溫,美國聯邦或地方對於綠能產業的補助政策持續加碼,帶動美國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也有助於近期市場需求維繫強勁。相關業者指出,近期紐約與洛衫磯地區對於太陽能補助加碼,加上歐巴馬的就職演說表達對於再生能源力挺的態度,以及美國大型電廠投資案方興未艾,有望在第二季以後成為市場需求的主力,對於2013年全年的市場狀況則仍表審慎樂觀的看法。

在現貨市場方面,由於現貨需求力道持續增加,加上業者出現惜售的現象,目前中國貿易商對於多晶矽開出的買賣價持續上升,雖然下游客戶對於價格調漲頗有微辭,然在形勢比人強的狀況下仍然買單,使得中國市場價格在$125RMB至$130RMB之間遊走;矽晶圓的部分,受到需求增溫的影響,中國大陸市場報價持續調漲,多晶矽晶圓目前報價已經不低於於$5.7RMB/piece,市場價格多數落在$5.85RMB/piece左右;單晶矽晶圓則不低於$7.7RMB/piece,市場價格落在$8RMB/piece附近,另外電池價格則在$2.35RMB至$2.9RMB之間。

美金報價方面,目前多晶矽最低價上調至$15USD/kg,平均價格來到$16.887USD/kg,與上星期相比大幅調漲5.79%,我們認為是市場未來發展讓買方對於價格出現妥協;矽晶圓方面,目前多晶矽晶圓最低報價上漲到$0.78USD/piece,平均價格則小漲至$0.832USD/piece,漲幅1.71%;單晶矽晶圓方面,受到日本市場積極拉貨的影響,產品報價明顯上揚,目前平均價格來到$1.141USD/piece,漲幅4.01%。電池報價方面,部分業者開始微幅上調報價,且獲得不錯的成果,使得平均價格微幅上漲到$0.351USD/Watt,漲幅為0.57%,模組方面也同步調漲報價,目前平均價格來到$0.65USD/Watt,漲幅為0.78%。


Source:EnergyTrend


上一則
TrendForce:TPK高調擴產,牽動觸控筆電發展榮枯
下一則
TrendForce:2012年前十大液晶監視器品牌商全年出貨首見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