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避免太陽能效能衰減,相關認證勢成為產品標準


30 January 2013 能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近期市場對於PID free相關產品的詢問度明顯增加,且對PID free的要求顯著提升,部分歐美客戶甚至將PID free列為採購規範,以目前的趨勢來看,該規範未來有機會成為正式標準。

PID效應(Potential Induced Degradation)是指當太陽能模組與地面形成高強度負電壓,其所形成的電位差將導致太陽能電池或模組造成損害外,還會引發效能下降的問題,而PID free(免於電勢差誘發衰減)的產品則是了避免此一問題的認證。根據EnergyTrend的訪察顯示,相關業者已在2012年陸續導入PID free的產品,然而市場需求直到2012年第四季起開始明顯提升。相關系統業者指出,由於近幾年部分太陽能電廠效能出現明顯衰退,部分原因導因於PID效應,相關業者指出,部分案例效能衰退幅度已對電廠投資報酬率產生巨大的影響,造成投資者的損失。因此近期歐美電廠案已將PID free的產品已列為優先採用項目。而電池與模組業者也表示,與之前相比,近期PID free產品的訂單的確明顯成長,在產能吃緊的情形下,目前已經調漲相關產品的報價。

在現貨市場方面,目前大陸地區貿易商對於多晶矽開出的買賣價持續上升,與上星期相比,內陸市場價格調漲到$130RMB至$135RMB之間;而在矽晶圓的部分,一線大廠陸續調漲報價,二、三線廠也醞釀調漲,多晶矽晶圓的市場平均價格在$5.85RMB/piece左右;單晶矽晶圓則不低於$7.8RMB/piece,市場價格眾數落在$8RMB/piece以上,另外電池價格仍持續微幅調整,目前價格落在在$2.4RMB至$2.95RMB之間。美金報價方面,多晶矽最低價維持在$15USD/kg,主要是已停工的二、三線廠的庫存品,而一線大廠的現貨價在$16USD/kg至$18USD/kg之間,平均價格來到$16.921USD/kg,與上星期相比微幅調漲0.26%;矽晶圓方面,多晶矽晶圓最低報價維持在$0.78USD/piece,平均價格則調漲至$0.852USD/piece,漲幅2.40%,特別在高效產品方面,實際成交價格眾數集中在$0.85USD/piece至$0.95USD/piece之間;單晶矽晶圓方面,這星期的交易價格已來到$1.18USD/piece以上,因此拉抬平均價格至$1.176USD/piece,漲幅3.07%。在電池報價方面,如前述PID free的產能吃緊,相關業者陸續上調報價並獲得不錯的成果,使得平均價格上漲到$0.357USD/Watt,漲幅為1.71%,而在模組方面也維持小漲的局面,目前平均價格來到$0.653USD/Watt,漲幅為0.46%。


Source:EnergyTrend


上一則
TrendForce:2012年第四季NAND Flash品牌供應商營收季成長14.6%,全年衰退6.6%
下一則
TrendForce:TPK高調擴產,牽動觸控筆電發展榮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