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僧多粥少,2013年台灣太陽能內需市場經營更加艱困


6 February 2013 能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台灣地區102年太陽光電競標作業第一期已於今日(2/6)完成開標,根據資料顯示,參與本期競標的合格投標量達到52.4MW,因此本期得標容量的上限為30MW,而甫結束的會議顯示本期得標容量為29.6MW,已非常貼近容量上限,顯見今年市場競爭之激烈。

參與投標的相關業者指出,從第一期以來由於受到政府對於新年度的費率審定與作業時間較短,因此第一期參與投標的業者較不踴躍,多數為觀察費率與平均折扣率的走勢,依此來決定第二期競標策略的制定。然而受到102年競標容量減少、平均折扣率大幅調降、與投入廠商增加的多重影響,參與本期投標的業者對於得標勢在必得。根據EnergyTrend的觀察顯示,相關業者為了確保得標,對於折扣率的出手非常積極。根據資料顯示,本期競標案件的最低折扣率在3.8%左右,然以得標案件來看,折扣率7%以上的案例不在少數,我們推測本期的平均折扣率將落於5%附近。另一方面,根據第一期投標狀況,與準備參與第二期的潛在投標量,相關業者指出今年競標容量90MW非常有機會在上半年全數開出,下半年僅剩免競標市場可以著墨,然考量相關回饋條件與案件的投資報酬率,業者參與的意願並不強烈。根據了解,為因應此一狀況,能源局規劃將再增加補助容量,然目前仍未看到相關的施行細則,EnergyTrend預估最快要到第三季才會宣布是否有新增容量供業者競標。

在現貨市場方面,由於年假將至,加上年後中國雙反政策將會公布,大陸業者的採購系統對於進料的意願轉弱,雖然部分貿易商持續拉抬報價,然與上星期相比,內陸市場價格仍維持在$130RMB至$135RMB之間;在矽晶圓的部分,一線大廠陸續調漲報價,二、三線廠也開始跟進,多晶矽晶圓的市場平均價格上漲至$5.9RMB/piece左右;單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則在$8.0MB/piece附近,另外電池價格仍持續微幅調整,目前價格落在在$2.5RMB至$3.2RMB之間。美金報價方面,目前多晶矽一線大廠的現貨價在$16.5USD/kg至$18USD/kg之間,但出現惜售的現象,二線廠的現貨價格較為紛亂,目前平均價格來到$16.923USD/kg,微幅調漲0.01%;在矽晶圓方面,目前多晶矽晶圓最低報價維持在$0.78USD/piece,平均價格則調漲至$0.853USD/piece,漲幅0.12%;單晶矽晶圓方面,目前鑽石切割與傳統鋼線切割的產品報價出現小幅差距,但價格雙雙走揚,因此平均價格上漲至$1.178USD/piece,漲幅0.17%。另外在電池報價方面,相關業者陸續上調報價並獲得不錯的成果,使得平均價格上漲到$0.359USD/Watt,漲幅為0.56%,而在模組方面也維持小漲的局面,目前平均價格來到$0.657USD/Watt,漲幅為0.61%。


Source:EnergyTrend
 


上一則
TrendForce:標準化與合宜價格為2013年LED照明市場成熟兩大關鍵
下一則
TrendForce:4Q12標準型記憶體價格率先起漲,全球DRAM產值上揚近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