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電視面板價格翻漲,品牌廠搶先布局大尺寸與OLED電視


24 March 2021 顯示器 胡家榕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2021年全球電視出貨量預估將達2.23億台,年成長3.1%,整體市況除了將延續去年宅經濟效應所帶動的買氣,還有新興國家需求逐漸成長的挹注。此外,2020年歐洲盃足球賽以及東京奧運將遞延至今年夏天舉辦,不論是否開放現場觀賽,皆有助於推升電視的需求。然而,電視面板價格從去年六月起漲至今仍持續走揚,加上整機組裝所使用的IC零組件也受到晶圓廠產能排擠而供應吃緊,價格連番大漲,其中指標性尺寸32吋的價格漲幅高達134%。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從品牌廠來看,面板漲勢將使向來以低價取量的白牌和二、三線小品牌要獲取足夠的資源愈趨困難,自去年開始出貨量即逐步下降。反觀大品牌不論在面板資源或是材料獲取,因為整體需求量大且穩定,因此較易獲得優先採購權。觀察去年前五大電視品牌市占率,三星、LG、TCL、海信和小米首次突破六成,今年預期將進一步提升至62%,品牌大者恆大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大尺寸成為品牌新寵兒,60吋以上出貨比重首次達17.7%

觀察今年電視產品分布,其中指標性尺寸32吋的價格自去年6月開始起漲後,至去年底漲幅已經翻倍,品牌為了避險紛紛將產品轉向55吋(含)以上的尺寸。其中除了55吋的出貨比重仍維持在20%外,2021年60吋以上超大尺寸的出貨比重也提升3.3個百分點,達17.7%。相較前幾年,每年皆以1~2個百分點的速度增長,今年超大尺寸出貨明顯快速拉升。顯示出品牌在面臨面板價格大漲的情況下,必須快速掌握大尺寸的需求動能才得以在市場穩健成長。

OLED與LCD面板價差收斂,刺激品牌加速布局OLED電視

隨著LCD面板價格大幅調漲,為了確保獲利以及因應成本上揚,品牌開始微幅調漲各別區域的產品零售價格,但若面板漲幅完全轉嫁至零售價格恐將抑制終端需求,故僅能以緩漲替代急漲。值得注意的是,若面板目前供不應求的情況未來仍未有改善,面板價格也難以在短期間停漲,意即品牌的第二季獲利空間將面臨壓力。

反觀OLED面板價格走勢,市況與LCD完全相反。以55吋UHD為例,去年年初同樣規格的面板OLED價格是LCD的四倍。隨著LCD價格逐月上漲,到去年底兩者的價差已經收斂至2.9倍,今年第一季更進一步縮小至2.2倍。OLED除了在面板價格拉近與LCD的價差外,供應端受惠於樂金顯示(LGD)在廣州8.5代線產能提升,預估今年OLED 電視出貨量將大幅成長72%,達676萬台,成為今年品牌布局高階產品的優先選擇。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李小姐gracel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筆電與網通產品需求挹注,2020年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營收年增26.4%
下一則
TrendForce:瑞薩12吋廠失火,車用MCU供應吃緊情況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