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俄烏戰爭與高通膨影響擴大,2022年電視、液晶監視器、筆電出貨面臨修正壓力


31 March 2022 顯示器 TrendForce

由於俄烏戰爭直接影響東歐乃至於整個歐洲市場,導致原物料的供給不穩,價格持續上漲,加劇通膨惡化程度,全球經濟也因此遭受重擊,此外近期中國在疫情擴大趨勢下,受清零的強勢政策影響,封城、停工恐導致工廠生產效能降載以及物流延宕受阻等複雜問題。TrendForce表示,目前全球政經局勢的不確定性將衝擊如電視、液晶監視器、筆電等三大顯示器應用的需求,2022年上半年將壟罩在修正壓力下。

電視面板價格幾乎觸底,仍難帶動電視市場需求

電視市場方面,由於俄烏戰爭使通膨情況惡化,因此在消費者預算不變的情況下,將會削減非生活必需品的花費,進而使電視產品需求出現遞延效應。此外,2021年因缺櫃、塞港等問題導致海運費用大幅漲價,間接墊高電視整機生產成本,疫情之前一台65吋電視海運費用為9美元,去年漲幅已達50~100美元,而尺寸越大增幅越大。即便目前電視面板價格相較去年高點已大幅下跌3~4成,但2022年在運費成本無望收斂的情況下,勢必影響品牌在2022下半年海外市場旺季促銷備貨規模,因此,TrendForce下修今年電視出貨量預測,自原先的2.17億台降至2.15億台,年增幅收斂至2.4%。

宅經濟效應不再,憂戰爭衝突拖垮需求,液晶監視器需求動能轉弱

液晶監視器市場方面,因整體市場已無去年宅經濟效應強勁的需求動能支撐,2022年市場規模將較2021年收斂。此外,原先需求較穩健的歐洲市場,2月底又遭遇俄烏戰爭,加上後續可能會引發需求下修的蝴蝶效應,以及通膨、運費持續高昂等問題,讓品牌積極的出貨目標難以達成。故TrendForce初步下修今年液晶監視器出貨預測,將由原先1.44億台降至1.42億台,年減幅度擴大至2.3%,且不排除持續下修的可能性。

通膨與高漲的零組件庫存使筆記型電腦需求面臨下修壓力

筆電市場方面,TrendForce將原先2.38億台出貨量預測,下修至2.25億台,年減8.5%。主要有三大因素影響,其一,2021年Chromebook受惠疫情帶動遠距教育需求,占筆電總出貨量的15%,但2022年隨著宅經濟效應不再,Chromebook出貨動能疲軟,預估全年Chromebook將衰退5成以上,約影響筆電總出貨量影響約7~10%;其二,俄烏衝突使多數筆電品牌停止對俄出貨,2021年俄羅斯占全球筆電出貨量約2%,亦將抑制筆電出貨需求;其三,各筆電品牌下修對2022年度出貨量展望,相較年初平均約下修10~15%,顯示通膨使品牌對未來需求展望較不明確,而整個供應鏈的庫存量包括在途、ODM、OEM廠部份零組件庫存持續攀升,加上部份零組件價格持續面對下行的壓力,盤根錯節的問題交雜,亦將使品牌開始審慎控制拉貨力道,恐進一步衝擊上游供應鏈。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李小姐gracel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 受惠於人因健康照明和智慧照明,2026年照明用LED產值將達111億美元
下一則
TrendForce:俄烏戰爭及高通膨影響,預估2022年電競液晶監視器出貨量約2,610萬台,年增率收斂至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