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預估2023年五代線含以上LCD面板供需仍偏緊俏


12 July 2023 顯示器 陳巧慧

TrendForce顯示器研究報告出,2023年面板廠訂定下半年實現由虧轉盈的目標,嚴謹控管生產水位,維持按需生產的策略,預估2023年Gen5(含)以上LCD顯示行業供需比將落在2.1%,低於供需平衡3~5%區間,整體市場屬供給緊俏。

受高通膨衝擊,2022年電視銷售不佳,加上大尺寸電視面板因高昂運費影響品牌布局,不僅造成面板需求面積的減少,也讓面板報價持續下探,面板廠為快速去化廠內的庫存及營運壓力,自2022年第三季起開始大規模調節生產水位。在經歷兩個季度管控後,自2023年第一季起面板廠不管是電視,亦或是IT面板庫存水位已有明顯下滑。儘管第一季因適逢傳統需求淡季,導致供需比相較去年第四季的-7.1%,上升至0.6%,距離供需平衡值的3%仍有一定的距離,但庫存相較前兩季已明顯減少,為後續面板漲價奠定基礎。

據TrendForce統計,第二季大世代線玻璃產出面積季增約13%,但各應用的備貨需求也同步上升,季增約13.6%,供需比約0.5%,與第一季的0.6%幾乎持平。由於市場供給持續緊張,在面板市場擁8成產能的LCD電視面板報價也因此獲得支撐。

第三季面板廠在財務壓力較上半年稍微趨緩,生產意願高於第二季,但尚未實現單季轉盈的目標,仍持續進行生產管控,供需吃緊的情況應在第三季可緩解,供需比預估約3.3%,已達供需平衡區間。第四季為今年最後衝刺出貨的時間點,倘若部分面板廠得以轉為單季獲利,第四季不排除各面板廠將會面臨生產態度不一的現象,供需比有機會上升至3.7%,仍在供需平衡區間。值得注意的是,TrendForce認為,目前電視面板市場供需已不完全反映真實的狀況,絕大部分是仰賴面板廠過去一年謹慎控制產能的結果,故下半年仍需重點關注面板廠稼動率以及終端銷售的變化。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李小姐graceli@trendforce.com


上一則
TrendForce:除傳統旺季訂單需求支撐,網通基建、AI需求以及iPhone新機備料加持,MLCC供應商營運如倒吃甘蔗
下一則
TrendForce: 全固態電池車有望於2030年進入量產,續航力將追平燃油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