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 DRAM十月報價持穩,泰國洪災影響硬碟供貨,是否波及PC-OEM仍待觀察


26 October 2011 半導體

十月份DRAM報價持穩,下旬DDR3 2/4GB合約價皆持平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DRAM合約價格自五月大幅下跌達47%至今,十月合約價格出現止跌走勢,其主因受惠於傳統旺季需求及時序進入第四季初DRAM原廠較無出貨壓力下,十月份DRAM合約價格表現持穩,下旬合約價皆以持平開出,DDR3 2GB及4GB合約均價分別在10.5美元及19.5美元價位,而顆粒價格仍維持在DDR3 2Gb 1.06美元左右。現貨市場方面,DDR3 2Gb顆粒仍維持小幅下跌走勢,當日(10/26)顆粒均價維持於0.92美元,但現貨市場交投仍屬清淡,短期內價格仍未見反彈回升跡象。

從市場面來觀察,九月份筆記型電腦出貨暢旺,PC-ODM出貨達42M,較上月成長11.2%,十月份維持高檔出貨的格局走勢,對於DRAM顆粒庫存的消化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一線DRAM廠已無沈重庫存壓力下,短期內降價求售可能性低。集邦科技認為,雖然目前市場現況仍處於供過於求,但受惠於第三季投片減產效應影響,第四季位元產出率較上季僅有不到5%成長,呈現相對穩定的態勢。需求端方面,由於受到十月上旬泰國洪災對硬碟產業產生重大衝擊,連帶造成PC出貨不穩定的可能性大增,將會增加11月份DRAM合約價的議定難度,後續合約價格走勢仍持謹慎保守態度。

泰國洪災衝擊硬碟產業供應鏈,PC-OEM後續出貨影響待觀察

DRAM產業經歷了第三季庫存調節與減產效應,一線國際廠DRAM庫存水位已經大幅下修,加上傳統旺季需求帶動下,九月份合約價呈現收斂的價格跌勢,進而帶動十月合約價格持平開出。
但需求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讓DRAM後市值得再觀察,如中國十一長假並未傳出PC銷售捷報、第四季的終端銷售狀況仍不明朗,加上十月上旬的泰國洪災對PC產業供應鏈的衝擊仍在評估當中,重點在於泰國為現今硬碟生產重鎮,佔全球整體產量30%以上,洪水令硬碟產業嚴重受創,如硬碟廠商WD關閉當地兩座工廠,影響產能約60%,全球硬碟馬達市占率近80%的Nidec(日本電產)亦暫時關閉七座廠房,何時復工尚在評估。與今年第一季的日本大地震相較,雖未對DRAM產業構成直接衝擊,但硬碟的短缺狀況可能對目前PC整機出貨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目前PC-OEM硬碟庫存水位平均約在二到四周左右,再加上硬碟供應商的零組件庫存,整個產業鏈約有兩個月以上的緩衝期,屆時PC出貨時序進入十二月淡季,需求下降亦讓缺料危機獲得舒緩,倘若設廠於泰國的關鍵零組件廠復工順利,PC-OEM的出貨危機便可望解除。同時,部份PC-OEM已經審慎考慮使用SSD做為硬碟缺貨的短期替代方案,雖然價差空間仍大,預估在高階PC機種的SSD採用量仍將出現成長。DRAM合約價格的議定短期內是否會再次受到壓力,則需要密切觀察泰國洪災後復工狀況而定,就目前現況來觀察,短期內PC出貨衝擊有限,DRAM合約價格亦不致於受到泰國洪災而出現大幅波動。
 


上一則
WitsView:9月液晶監視器品牌及代工廠出貨分別成長7.6%及10.8%
下一則
LEDforum Taipei:LED產業進入劃時代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