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 十二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下滑3%-8%,中國農曆年備貨保守


2 January 2012 半導體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DRAMeXchange的調查,由於市況持續不明,部分供應商與買方對於價格後市的看法較不一致,因此在交易冷清的情況下,12月下旬主流NAND Flash MLC合約價較12上旬的價格微幅下滑約3%-8%。從供給面來看,主要供應商的新製程轉換進度持續從第四季末段開始提升,預期在中國農曆年過後,新製程出貨比重將逐季拉高,同時2xnm的固態硬碟與eMMC也將針對2012年一月CES後新發表的超輕薄筆電(Ultrabook)、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機種開始出貨。而從需求面來看,由於自過去一年的返校需求、年底感恩節與聖誕節銷售旺季的表現疲軟,連帶影響到廠商的備貨需求。隨身碟市場在USB 3.0尚未起飛之際,表現依舊普通,而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不佳,加上泰國水患重創數位相機供應鏈,零售市場記憶卡市場更為清淡,再加上系統產品如平板電腦與超輕薄筆電出貨不如預期,連同全球經濟不穩定的因素,讓廠商對於中國農曆年銷售的備貨需求呈現相對保守,即使庫存水位偏低,補貨力道並無如往年般熱絡。





展望2012年一月份NAND Flash後勢,短期內在需求前景並無明顯正向訊號出現前,在工作天數減少與今年提早過年的情況之下,NAND Flash合約價短期內將持續維持緩跌的走勢,第一季後續價格仍須視中國農曆年銷售績效與後續庫存盤點與回補力道而定。

另外一方面,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對於手機產業的調查,2011年整體智慧型手機將可較2010年大幅成長五成以上達到4.27億隻,2012年受惠於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興起與新興國家的需求帶動下,將有機會成長至5.92億隻的規模,而在內建式記憶體的比重逐漸拉高與OEM記憶卡的容量隨著成本的下滑而逐漸提升,整體手機對於NAND Flash的消耗量比重也在今年第一季上看50%,集邦科技認為智慧型手機持續保持強勁的成長,對於NAND Flash的產業成長也有正面的加分。
 

 


上一則
LEDinside: 龐大產能使得2012年供過於求的狀況難解,各廠技術含量與專利門檻將成存活關鍵
下一則
WitsView:微利時代,2012年液晶電視、監視器及筆電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