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change:淡季效應持續發酵 3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呈現微幅下跌


28 March 2012 半導體

根據集邦科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受第一季淡季效應的影響,零售市場的記憶卡與隨身碟需求持續疲軟,再加上OEM客戶的新機種上市時間點,最快也會落於2Q12,使得NAND Flash下游客戶端皆持續採取保守的庫存策略,以降低營運風險。在買方購買意願不強的情況下,賣方過去採取的降價促銷策略效果有限,價格若繼續下跌,恐將侵蝕自身的獲利水準,使得部分賣方降價意願已大幅降低。上述因素乃是造成3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呈現微幅走跌的原因。集邦科技表示,2012年上半年NAND Flash產業需求端疲軟情況,下半年在搭載Ivy Bridge新平台的Ultrabook、智慧手機與平板機,以及USB3.0三大亮點帶動下,需求將明顯回升。



亮點一:Ultrabook 將帶動SSD需求
搭載Ivy Bridge新平台的Ultrabook機種將於2012年下半年上市促銷,不論其搭載SSD的方式為小容量SSD Cache搭配HDD的解決方案,或是大容量的Pure SSD,預料都會大幅消化NAND Flash的總產能。

亮點二: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新機種上市
各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新機種,皆打算於2012年下半年上市,以搶攻傳統銷售旺季的商機。由於手機與平板電腦合計可消耗NAND Flash產能超過50%,因此在上述兩項產品新機種帶動下,再配合傳統銷售旺季效應,需求力道將明顯回溫。

亮點三:USB 3.0隨身碟市場起飛
USB 3.0隨身碟市場受惠搭載Ivy Bridge的PC新機種將於下半年量產,預料消費者對於USB 3.0產品的認知度將大幅提升,顯示外在環境將趨於成熟。此外,USB 3.0的售價,預期將因為NAND Flash控制IC業者紛紛推出相關的控制晶片產品,以及隨身碟廠商將導入2ynm等級的NAND Flash晶片而明顯下滑,進而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上一則
WitsView: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價格蠢蠢欲動,淡季備貨效應再次浮現
下一則
WitsView: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鴻海攜手夏普開拓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