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數位轉型與新常態生活推升需求,樂觀估2021年伺服器出貨成長近7%


12 November 2020 半導體 劉家豪

根據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自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導致工作典範的加速轉移,加上生活型態大幅改變,除了智慧型終端裝置的普及間接帶動雲端需求外,企業數位轉型更加速雲端服務的滲透率,加上數位經濟如社群媒體互動與網路消費模式的黏著度提升,使雲端供應商得以匯聚大量消費者數據,發展出更多元的商業模式。因此第四季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伺服器需求占比攀升至近四成,整體數量是2012至2014年的三倍。

展望2021年,受惠於Intel 10nm Ice Lake與AMD 7nm Milan雙平台導入市場,可能再度刺激企業客戶端伺服器的換機潮與資料中心的基礎建設。再者,市場普遍認為明年因疫情所產生的新常態,仍會持續帶動雲端需求。加上因國際局勢緊張而導致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因應地理範疇不一使得小型規模資料中心需求浮現。以整機(L10)出貨來看,預估明年伺服器整機出貨年成長約6~7%;主要出貨動能仍集中於北美資料中心(ODM-Direct),年增約16~18%。

全球疫情仍存變數,明年伺服器品牌廠出貨比重仍有下修可能

然而,基於市場與疫情變化難以預測,TrendForce分析師劉家豪同步分析兩種假設情況。

情境一:若疫情於明年上半年受到有效控制,2021年伺服器整機出貨年成長可達5~6%;數位轉型驅動力(工作典範與生活常態的轉移)將會支撐北美資料中心動能回歸正常狀態,年增約12%,約莫與2020年持平。

情境二:若今年底到明年初全球疫情轉為嚴峻,全球總體經濟將持續受到嚴重衝擊,進而大幅影響企業投資意願,預估2021年伺服器整機出貨年成長將低於4%,且北美資料中心的拉貨動能也會受到影響,僅年增一成。

整體而言,全球總體經濟表現仍存變數,且當前疫情所衍生的遠距辦公與教學已然成為新常態。不論經濟如何變化,TrendForce針對2021年ODM-Direct伺服器需求皆有雙位數成長之預期,且整體伺服器需求將持續以正成長態勢發展。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三季全球前十大封測業者營收突破67億美元,艾克爾年增幅居冠
下一則
TrendForce : Apple首顆自研處理器問世,將推升2021年MacBook出貨量至1,71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