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HBM3原由SK海力士獨供,三星獲AMD驗證通過將急起直追


13 March 2024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資深研究副總吳雅婷表示,目前2024年HBM(High Bandwidth Memory)市場主流為HBM3,NVIDIA新世代含B100或H200的規格則為最新HBM3e產品。不過,由於AI需求高漲,目前輝達(NVIDIA)以及其他品牌的GPU或ASIC供應緊俏,除了CoWoS是供應瓶頸,HBM亦同,主要是HBM生產周期較DDR5更長,投片到產出與封裝完成需要兩個季度以上所致。

吳雅婷表示,目前NVIDIA現有主攻H100的記憶體解決方案為HBM3,SK海力士是最主要供應商,導致供應不足以應付整體AI市場所需。至2023年末,三星以1Znm產品加入NVIDIA供應鏈,儘管比重仍小,但可視為三星於HBM3世代的首要斬獲。

HBM3e預計下半年逐季放量,三星、美光加入供應行列

由於三星是AMD長期以來最重要的策略供應夥伴,2024年第一季,三星HBM3產品也陸續通過AMD MI300系列驗證,其中包含其8h與12h產品,故自2024年第一季以後,三星HBM3產品將會逐漸放量。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在HBM3世代的產品競爭中,美光(Micron)始終沒有加入供應行列,僅有兩大韓系供應商獨撐,且SK海力士HBM市占率目前為最高,三星將隨著後續數個季度MI300逐季放量,市占率將急起直追。

而自2024年起,市場關注焦點即由HBM3轉向HBM3e,預計下半年將逐季放量,並逐步成為HBM市場主流。據TrendForce調查,第一季由SK海力士率先通過驗證,美光緊跟其後,並於第一季底開始遞交HBM3e量產產品,以搭配計畫在第二季末鋪貨的NVIDIA H200。三星由於遞交樣品的時程較其他兩家供應商略晚,預計其HBM3e將於第一季末前通過驗證,並於第二季開始正式出貨。由於三星HBM3的驗證已經有了突破,且HBM3e的驗證若無意外也即將完成,意即該公司的出貨市占於今年末將與SK海力士拉近差距。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dram查閱,或洽詢SR_MI@trendforce.com

TrendForce將於3月29日(五)於集思竹科會議中心舉行「AI應用拓新局,半導體技術挑戰」研討會,活動將邀請TrendForce分析師喬安、Intel、Ansys、辛耘企業、聯華電子、工研院等相關單位。面對AI應用與永續轉型的強勁產業需求,強化半導體相關的先進製程技術、創新材料應用等不同領域之合作與交流,TrendForce誠摯邀請您參與(主辦單位將保有議題及議程更動權利,最新資訊將以活動網站為主)


上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7年美國衛星直連市場規模將達65億美元,台灣PCB、天線業者有望加入供應鏈
下一則
TrendForce:2023年第四季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營收季增7.9%,全年達1,115.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