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預估1Gb eTT指標顆粒在第三季將有10~20%上漲空間


22 July 2008 半導體

2008年7月2日---根據DRAMeXchange(集邦科技) 現貨市場處於淡季成交量低迷乃為正常狀況,然現貨價與合約價近期呈現反向走勢,實較為少見。此波現貨價格沒跟上合約價上漲,DDR2 eTT 1Gb現貨均價反自六月高點2.15下跌至6/30的1.97美元,跌幅約為8.4%。縱使合約價在六月呈現緩步墊高走勢,原廠在合約市場出現供給吃緊狀況,然現貨價自六月中旬卻逕自走跌,至上週才止跌回穩。

現貨市場之所以如此,可分供需兩方因素加以說明:供給方面,瑞晶今年以來拉高產出,使現貨市場供給量增加;在需求方面,對DRAM現貨價頗具影響力的中國市場,由於奧運舉辦在即,近期中國相關部門對貨物通關轉運安全檢查轉嚴,導致商品流動效率下降,部分原應供給至中國的現貨因而遞延入關。而這些未能如期進入中國的商品,在市場上流竄造成價格疲軟,甚至使市場懷疑價格疲軟是否肇因於實質需求不振。另外,六月底適逢部分DRAM廠財報季底,現貨買家對原廠是否因作帳壓力而釋出庫存產生疑慮,亦使得買方收手觀望。

DRAMeXchange認為,上述幾個原因中,瑞晶投片量大幅增加時間在1Q~2Q08,2Q08產能達滿載,3Q再增加的幅度有限;中國方面,只要不是實質需求不振,奧運後DRAM供需透過市場機制將再趨正常;至於季底作帳因素,至今亦告一段落。另外目前合約高於現貨的價差,使OEM採購觸角延伸至原以現貨市場及模組廠為主要供應對象的DRAM廠,待認證通過,當採購量足夠時,將有助於現貨市場供給消化。基於上述理由,除非需大幅低於預期,現貨價下跌空間有限,未來再回檔或盤整後,預期將繼續上漲,DRAMeXchange預估1Gb eTT指標顆粒在第三季將有10~20%上漲空間。

關於DRAMeXchange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是全球電子產業市場情報的領先提供者,提供關於主要電子產品的深度分析報告,同時也提供優異的相關顧問服務。集邦科技目前有3個主要的研究部門,分別是DRAMeXchange、WitsView與LEDinside,研究領域涵蓋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個人電腦(PC),以及顯示相關領域。在2000年,集邦科技開始以DRAMeXchange的品牌名稱提供市場情報的服務,包含當前市場環境、即時現貨市場交易價格、市場趨勢、資本支出情報、晶圓產能趨勢、市場上DRAM/Flash記憶體產品的衝擊,以及其他相關的PC產業資訊。

想進一步了解集邦科技,以及我們所提供的各項服務與情報,歡迎拜訪www.dramexchange.com


上一則
集邦:NAND Flash價格可望於八月後逐漸回穩
下一則
集邦:DDR2 eTT 1Gb固守1.8美元關卡